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安江

雨是活着的诗,诗是凝固的雨。【原创天地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课本剧《五柳先生传》  

2014-05-08 15:14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课本剧《五柳先生传》

幕启——

      【男扮陶渊明,右手提一酒壶,醉眼迷离,一溜歪斜上】【吟唱】秋菊有佳色,裛露掇其英。泛此忘忧物,远我遗世情。一觞虽独尽,杯尽壶自倾。日入群动息,归鸟趋林鸣。啸傲东轩下,聊复得此生。——紫衣!

紫衣    【肩上一背囊,手中一酒罐,急匆匆上】来啦来啦,老爷,么事儿啊?——要酒么?

      【晃晃酒壶】俺不要酒——【指着自己的鼻子】紫衣啊,俺是谁?

紫衣    【不解的】你不是陶渊明陶大官人么?

      胡说,不准这么叫!俺如今不是大官人,俺不做那五斗米的破县令,叫俺先生!

紫衣    是,先生。

      哎——这就对了——俺这是干什么去来着?

紫衣    你不是说要看看咱们家种的大豆么?

      是,对对对,是要去看看咱们家的大豆了——嗨嗨嗨,什么大豆?要叫“菽”,是“菽——”!

紫衣  是,先生。【舒起嘴】菽——【做鬼脸】

陶      什么乱七八糟的,菽麦不分,只能考秀才去了!

紫衣    老爷——啊不是——先生,咱们家还有那么多的粮食,你急着种这些大豆——啊不——这些菽干什么?

      【慈祥的】紫衣啊,我们家的稻米好不好?

紫衣    好。

      我们家的高粱好不好?

紫衣    好。

      可是我们周围的那些邻居们的庄稼好不好?

紫衣    不好。他们有的还在挨饿呢!

      是啊,那些老农整日价劳作在农田,风刮日晒,顶酷暑冒严寒,辛辛苦苦的,可他们吃的是什么?

紫衣    吃的不好。老王大伯家交上租子就开始吃树叶子了,吃的一家人脸都浮肿了。

      可是那些达官显贵呢?他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,住着高楼大厦,锦衣玉食,一个个大腹便便,花枝招展。他们的吃穿住用都是从哪里来的?

紫衣    还不都是从穷人们那里得来的!?

      对,可是我能当这种人么?

紫衣    先生不能。先生是个好人!

      对,我是个好人,我不能阻止别人去折腾穷人,我自己决不能再和他们一样压迫穷人,我自己劳动自己享受,吃自己地里长出来的东西,当个好人!

紫衣    【拍着双手,笑】先生你就是个大好人,这世道能发奖的话,你一准挣个好人奖!

      【疼爱的抚摸着紫衣的头】小东西,就你嘴乖!

紫衣     先生,你看我们的大豆长得这么好,你就作一首诗吧,俺想听。

      【远望近观,拈须沉吟】好,就做几句你听听———种豆南山下,草盛豆苗希。晨兴理荒秽,带月荷锄归。道狭草木长,夕露沾我衣。衣沾不足惜,但使愿无违。但使愿无违啊!

紫衣     【沉思一会儿】先生,有点苦。

      是啊,是有点苦,活着就要受苦,只有苦尽,才能甘来啊!——【晃晃酒壶】酒,酒!【紫衣忙走向前,把酒倒上】

紫衣    先生,少喝点吧,喝多了伤身体的!

      我也想少喝点,可是我不想睁着眼看这个黑暗的世道!官官相护,尔虞我诈,欺压良民,无恶不作。可是那些官家呢?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知道鱼肉乡民,不知道治理国政!我要是整日清醒着,还不被活活气死。唉!

紫衣    先生息怒,先生息怒。您喝酒吧!

      紫衣?

紫衣    哎,先生。

      我么今年春天栽了几颗柳树?

紫衣    不是五棵么?怎么你忘了?

      我这是考考你——如今那柳树长势如何?

紫衣    先生,那柳树长得可好了,如今都浓荫匝地了!

      我喜欢柳树,生命力强,落地生根;枝桠婆娑似柔弱女子,却能在风雨中茁壮成长,这是多么柔韧的性格——以后你就叫俺五柳先生,记住了么?

紫衣    【调皮的】是,五柳先生,紫衣记住了!

      先生这一辈子啊,就是烦做官,恨做官,更看不上来那些假官,贪官!

紫衣    所以你就不愿意做官,就自己把自己放归田园了。

      我喜欢田园生活,我喜欢这深山大夼的苍茫气势,更喜欢眼下这宁静优雅的环境!

紫衣    先生,你的诗意又来了!

      【喝酒一口,幽幽的】少无适俗韵,性本爱丘山。误落尘网中,一去三十年。羁鸟恋旧林,池鱼思故渊。开荒南野际,守拙归园田。方宅十余亩,草屋八九间。榆柳荫后檐,桃李罗堂前。暧暧远人村,依依墟里烟。狗吠深巷中,鸡鸣桑树巅。户庭无尘杂,虚室有余闲。久在樊笼里,复得返自然。

紫衣    先生好诗,先生好诗!

      呵呵,哪来的好诗,只不过聊以抒怀罢了。紫衣啊,我们从朋友家要来的菊花苗子还活吧?

紫衣    【连忙放下背囊,取出菊花】先生你看,这菊花还好好的呢!交给我你就放一百个心吧!

      呵呵,小滑头!

紫衣    先生,我记得你做过一首什么诗来着,就说过菊花呢!

      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。问君何能尔?心远地自偏。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  山气日夕佳,飞鸟相与还。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

紫衣    忘了就忘了吧,我们还是快回家栽菊花吧!

      好,这就回家栽菊花!

紫衣    【面向观众挥手】栽,菊花,去喽——!【二人相扶下】

——幕落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